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承办大连市“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

发布者:合作发展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406

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承办大连市“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

66日,由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和大连海洋大学联合主办,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承办的大连市“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在大连海洋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大连市副市长骆东升,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刘东立,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姚杰、校长宋林生、副校长赵乐天出席开幕式。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团市委、大连市文明办、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大连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海洋学校、各区(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大连海洋大学学生代表及海洋公益志愿者近300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理事长、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宋林生主持。

IMG_9787

骆东升在致辞中指出,大连因海而生、依海而兴,其海域面积、海岸线长度和岛屿数量均位居计划单列市首位,海洋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大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对进一步提高海洋经济质量和效益,实现大连全面振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他强调,各参会单位要以海洋日活动为契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陆海统筹、人海和谐的理念,坚持“科学规划、保护优先、综合治理、公众参与”原则,全面加强海洋生态红线管控,持续推进湿地、岸滩、海湾、海岛、河口等典型生态系统的综合治理,科学规划海岸带开发格局,逐步提升海洋生态环境基础保障能力,健全完善海洋生态环境应急响应体系,加大海洋资源环境执法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海洋、关注海洋、关爱海洋的浓厚氛围,为大连实现“水清、岛绿、滩净、湾美、物丰”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姚杰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大连海洋大学作为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一所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特色的高校,积极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为推动海洋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十二五”时期,学校提出了建设“蓝色大学”的办学理念,将海洋知识教育、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世界海洋和平发展、海洋生态文明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等学校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融入到办学全过程,形成了蓝色教育观、蓝色人才观、蓝色发展观。同时,学校还充分发挥“蓝色文化”的软力量,积极构建了蓝色校园文化体系。近年来,学校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注重蓝色海洋社团建设,发起成立了大连高校海洋类学生社团联盟,并设立了以弘扬海洋文化为主题的“海洋嘉年华”等多个活动平台,全校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浓厚氛围。在世界海洋日来临之际,希望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保护海洋生态、增强海洋意识、传播海洋知识、弘扬海洋文化,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和可持续开发利用海洋的理念,为把我国早日建设成为海洋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2W6A0726

 

2W6A0715_看图王

仪式上,刘东立介绍了大连市“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相关活动安排。骆东升、刘东立、姚杰共同启动了大连市“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大连海事大学和大连海洋大学学生代表联合发起了“树立环保理念,共建蓝色海洋,争当海洋生态环境使者”的活动倡议。

本届“海洋日”活动由自然资源部发起,主题为“珍惜海洋资源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旨在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提高生态意识,牢固树立陆海统筹、人海和谐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积极响应,同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其中,大连海洋大学将开展海洋嘉年华、“我身边的海洋”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包括海洋知识竞赛、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我对海洋有话说”海洋科普活动、蓝色论坛等;大连理工大学船海发展高端论坛将于今日开幕,同时将围绕船舶装备制造、海洋产业发展、创意建模大赛等主题,举办为期一个月的船海文化节活动;大连海事大学将结合建校110周年华诞开展海洋文化节、“合作•共享”国际海事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等宣传活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将举办“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公众开放日活动;大连海洋学校将依托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组织中小学生深入体验参观海洋教学与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