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特色海产品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启动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合作发展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26

    331日,国家特色海产品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启动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处长郭薇,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俊、李,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房金岑,我校校长姚杰、副校长胡玉才出席会议。平台工作委员会及专家委员会成员,平台协作单位及大连科技兴海产业基地核心企业代表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科技处处长戚浩然主持。

    郭薇在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大连市为我国渔业标准化工作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并对今后平台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需求导向,扎实为产业发展服务;二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好社会服务功能;三是要协同努力形成合力,为我国渔业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发挥应有作用。

    胡玉才在致辞中表示,我校水产产业学科群体系完整,优势特色突出,在渔业标准化方面有较强的实力基础。多年来我校积极投身于辽宁尤其是大连的科技兴海以及海洋科技创新与服务工作,并取得了成效,在渔业标准化的制度建设、机构保障和能力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今后我校将继续高度重视渔业标准化工作,继续发挥我校在学科、人才和科研上的优势,与平台建设单位携手,共同做好渔业标准化的服务与推广,为我国现代渔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李介绍了大连市渔业标准化工作的现状及成效,并表示希望依托国家特色海产品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推进大连渔业标准化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上,郭薇、姚杰等领导共同为平台启动揭牌。房金岑为与会人员作了标准化专题讲座。我校科技处处长、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研究员代表平台工作委员会作了平台工作报告。

    国家特色海产品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是由我校与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共同申报的。201712月,该平台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首批“国家农业标准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这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涉渔、涉海的国家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推广平台。该平台以大连已建成的渔业标准化体系为基础,围绕刺参、虾夷扇贝、红鳍东方、裙带菜等北方特色海产品的生态化和工程化增养殖、精深加工、设施装备和环境生态的标准化、体系化建设,开展标准化推广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