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推进实施“农村教育精准扶持计划”

发布者:合作发展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8-10浏览次数:89

自2017年7月起,根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全力推进实施“农村教育精准扶持计划”。据悉,该计划紧跟我省教育事业发展需要,重点围绕以下2项目标任务实施精准扶持。

一是积极响应《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推进教育扶贫 目标任务,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聚焦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教育联盟将通过安排顶岗实习师范生到农村学校全面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参与课程开发、教学设计与组织、学生教育与管理,努力缓解我省农村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状况,重点增强边远、贫困地区学校的师资力量。

二是积极响应《辽宁省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2016-2020年)》,以提高乡村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带动和促进乡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教育联盟将参与构建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提升长效工作机制,探索构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组建乡村教师导师团队,提供培训与研修平台,引领乡村教师专业发展。

目前,教育联盟正在与各市教育局积极沟通,商讨实施“农村教育精准扶持计划”的具体方案。各市教育局纷纷表示,教育联盟的“农村教育精准扶持计划”真正为农村地区基础教育做了一件实事,有温度且利长远,各市教育局将积极协助教育联盟做好农村贫困地区师资紧缺情况的调查及“顶岗实习基地”的建设工作。

教育联盟计划于2017年9月派出第一批顶岗实习师范生进入在农村及贫困地区“顶岗实习基地”。并于年内举办1期农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

为积极促进教育科研供需对接,促进教育科研成果转化,教育联盟还向各市教育部门征集希望联合高校共同研究的课题项目,汇总后由教育联盟进行项目招标。同时还将积极的把高校已有的教育科研成果向全省基础教育单位推广,充分发挥教育联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