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合作发展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7-13浏览次数:81

623日,我校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专家论证会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丁德文研究员,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李志军,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王菊英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吕杰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黄旭雄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赵云鹏教授,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梁峻,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科教质监处副处长叶保民担任专家组成员。我校校长姚杰,副校长胡玉才、宋林生以及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科技处、教务处、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有关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姚杰主持。姚杰对各位专家对我校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申请博士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水产、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基本情况。

会议第二阶段由丁德文主持。胡玉才从学校发展概况、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特殊需求、基本条件对照及建设规划三方面对我校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情况作了汇报。我校教授常亚青、刘鹰分别从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等方面对照各学科申请博士点基本条件进行了现状和规划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我校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需求论证及水产、海洋科学学科申请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等相关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认为:我校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水产、海洋科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对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等战略,加强辽宁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保障海洋生态安全,加快海洋强省和现代渔业建设,完善辽宁及我国北方水产、海洋科学等学科领域布局,具有很强的区域特殊性和现实迫切性,有重大的理论和学科意义;符合辽宁省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对满足辽宁水产和海洋领域高层次人才需求、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推动辽宁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和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我校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水产、海洋科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