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黄海(辽宁)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2021年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合作发展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195

北黄海(辽宁)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2021年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6月18日,北黄海(辽宁)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2021年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胡红浪、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乾、我校校长宋林生、副校长张国琛等领导出席会议。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付欣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国范、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周遵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我校等高校、科研院所的10余名专家学者。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大连市农业农村局、丹东市农业农村局等地方渔业管理部门领导;大连泽宇深海智能渔业科技有限公司、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海洋岛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大连富谷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大连长海益得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大连状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渔业企业负责人和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国琛代表学校作了《北黄海(辽宁)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汇报》,从示范区的建设背景、总体布局、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已经开展的工作、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李书民对《关于同意创建北黄海(辽宁)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批复》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要求相关单位尽快完善示范区建设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出解决北黄海地区扇贝大量死亡等影响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为示范区创建和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会议还就现代水产种业建设、水产养殖综合调查分析、船型网箱技术研究、病害预警预报体系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智慧渔业信息平台建设等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悉,北黄海(辽宁)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由我校和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联合发起,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于2020年底批复建设,由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具体建设管理。示范区主要以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为指引,以北黄海辽宁区域为示范,以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为支撑,以重大项目的立项和实施为着力点,加快构建绿色健康、产业兴盛、优质高效、融合开放、安全规范的水产养殖业新格局,以水产品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提供保障,为北黄海沿岸各省市的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助力。通过示范区创建,  促进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在全国水产养殖绿色发展上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