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支农支渔实施方案-0831

发布者:合作发展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73

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支农支渔工作实施方案


为大力推动我省农业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增加农民渔民的经济收入,进一步发挥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职能,根据国家支农惠农相关政策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结合海洋产业校企联盟的工作计划,特制订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通过支农支渔工作,利用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的人才和科技优势,大力推进农业渔业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科学养殖生产,促进农业渔业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优化农业渔业结构,提高农业渔业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渔民经济收入,使农业渔业资源保护水平与利用效率得到提高,湖泊、湿地等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有效恢复和增强,促进我省农业渔业可持续发展。

二、时间安排

支农支渔是一项长期工作,可分阶段性进行。本实施方案的时间是20179月—201712

三、具体内容

(一)“蓝海行动”渔村行

 ——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系列活动

 “蓝海行动”是大连海洋大学牵头发起的,联盟内成员共同参与的以海洋生物产业为主线,贯穿海洋渔业三次产业,面向产业发展的“政、产、学、研、用、金”各要素主体开展海洋生物产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联盟将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在我省沿海县市陆续展开“蓝海行动”,以“送知识、送科技、送诀窍,到地方、到企业、到农户”的总思路,持续助推辽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通过加快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建设,针对新渔村建设面临的问题,提供研究决策咨询与订单式科技服务;对海珍品养殖、深加工等重点领域,组织科研力量,推动科技成果研发与成果转化;通过专题培训、定向培养、交流挂职等方式,为培养新渔村发展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围绕渔村渔业产业链,充分整合多种资源,打造多个长期合作平台,迅速建立“新农村渔村发展新模式”。在新农村渔村发展新模式不断发展完善的基础上,复制到辽宁沿海各县以及内陆涉渔乡村。利用联盟平台,帮助传统渔业转产转型,发展渔业第三产业,建立和发展“休闲渔业小镇”等新模式。

借助联盟成员单位辽宁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平台优势,推荐联盟内的高校学生到各县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开展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对农村渔村涉海涉渔专业师资开展专项培训,组织联盟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到农村渔村,面向当地渔民、农民技术员、生产企业技术人员等生产一线人员,开展农民技术员培训工作,宣讲渔业生产实用新技术、新成果、新方法。另一方面,也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涉农涉渔的政府领导、企业管理人员开展高层次业务培训。

(二)“蓝海行动”山村行

 ——海洋意识和海洋科普教育系列活动

以讲好海洋故事为重点,针对不同层次的人群开展各类海洋科普教育活动。以海洋知识“进课堂、进校园”为重点,到农村渔村的中小学开展海洋公益和海洋科普教育活动,提高农村青少年海洋意识。积极组织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海洋宣教活动,使渔民知海、懂海、用海、爱海。

(三 “蓝海行动”生态行

 ——强海洋生态保护,促进渔民减船转产

引进民营资本,开通融资渠道,争取政府扶持,帮助农民渔民科学养殖,改善渔业生态环境。在淡水渔业区,推进水产养殖污染减排,升级改造养殖池塘,改扩建工厂化循环水环保养殖设施。在海洋渔业区,建设人工鱼礁、海藻场、海草床等基础设施,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在水源涵养区,综合运用截污治污、河湖清淤、生物控制等,整治生态河道和农村沟塘,改造渠化河道,推进水生态修复。根据国家有关要求,继续实施渔业转产转业及渔船更新改造项目,加大减船转产力度,加快渔船更新改造的进程。

(四)定点支教活动

组织联盟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选择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较低的农村,针对教育事业发展缓慢,教学资源缺乏,学生信息闭塞等农村基础教育存在的各种问题,开展一系列的农村支教活动。该活动旨在发挥团队、教育志愿者等各方面的社会教育资源,通过爱心助学,爱心支教等活动,给农村的学生送去关爱和温暖。参加支教的教师和学生要经过选拔,专业知识掌握牢固,各方面表现要优秀,通过他们可以很好的引导学生,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同时,组织相关农场渔场的部分中小学生,利用假期走进联盟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实践活动,让中小学生提前对大学和科研院所有更好的感性认识。

四、组织实施

联盟理事长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根据方案相关内容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联盟内各成员单位协同合作,推进支农支渔工作顺利、扎实、有效地开展。初期将重点放在大连长海县和庄河的农村渔村,后期逐步扩大到盘锦的盘山县和大洼县、营口的盖州、丹东的宽甸县、葫芦岛的建昌县等地的农村渔村。

五、经费保障

为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联盟将申请专项经费,用于“蓝海行动”渔村行、山村行、生态行等工作开展。


            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

             201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