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新疆博州分院正式成立

发布者:合作发展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8-16浏览次数:69

    8月13日,由我校与新疆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大连海洋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新疆博州分院”在新疆博州成立。校长姚杰副校长宋林生科技处、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人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局局长古力努·阿不都热扎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副州长马合木提长江·巴拉提州科学技术局、州水产处相关领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县委书记苏卡,以及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壮和公司相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宋林生与马合木提江·巴拉提、马壮签署了三方合作共建大连海洋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新疆博州分院协议书。

  

    姚杰与马合木提江·巴拉提共同为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新疆博州分院揭牌,并作了重要讲话。姚杰首先对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新疆博州分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向为分院成立付出辛劳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自治区、州领导表达了敬意。随后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回顾了我校与新疆自治区的合作与交流情况我校2011与自治区水产局签署了大连海洋大学对口援助新疆渔业协议书,5年来,开展各类科技合作13项,在新疆招收本科生499名,从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多个方面与新疆当地开展全面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今年,我校与赛湖渔业公司共同承担了自治区科技厅的重点研发项目《新疆冷水鱼产业关键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项目合同经费1500万元。为做好新疆博州分院的建设工作,姚杰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抓好新疆博州分院的软硬件建设二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多呵护、多关心、多支持博州分院的建设和发展三是坚持开放、市场化导向的评价机制四是要进一步创新分院管理体制机制,建立人才培养新机制。

    在期间,姚杰、宋林生等考察了我校在合作企业开展的赛里木湖大水面养殖、冷水鱼苗种繁育、高白鲑鱼类保鲜加工等项目的实施情况。

  

    我校新农村研究院新疆博州分院建立后,将通过州、校、企三方的密切合作,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汇聚水产及食品加工方面的专家、研究人员,针对新疆冷水鱼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存在的技术难题,开展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充分整合多种资源,打造长期稳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同时,通过专题培训、定向培养、成果转化、交流挂职、大学生(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等方式,为地方和产业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和技术管理人才。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