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动物免疫学与疫病防控技术

发布者:合作发展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7-14浏览次数:142

海洋动物免疫学与疫病防控技术
所属产业:农业
成果类型:专利成果
联系人:宋林生
联系方式:0411-84763173
转化类别:
转化状态:待转化
应用单位名称:
应用单位归属:
应用单位性质:
应用单位规模:
转化合同额(元):
成果介绍
      海洋动物免疫学与疫病防控技术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在基础研究方面,以长牡蛎等重要海水养殖无脊椎动物为研究对象,利用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及生物信息学等手段,研究造血组织、新生血细胞及记忆细胞类型,确定记忆细胞产生、维持的过程及调节机制,分离鉴定与免疫适应相关的特异性识别分子,明确其功能及表达模式,初步揭示长牡蛎免疫适应性防御策略,进而增进对海洋无脊椎动物免疫适应机制的了解,也为水产养殖业病害防治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发表研究文章30余篇。在应用研究方面,已与长海县进行合作建立大连海洋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针对长海县虾夷扇贝养殖过程中的病害问题,建立扇贝主要病原高效检测技术,分析养殖区病原微生物分布情况,病原在养殖动物体内分布情况,以及病原携带情况。开展环境因子的检测,建立环境质量的评价体系。以长海县虾夷扇贝重点养殖区域进行环境指标的检测,主要包括海水中的理化因子、贝类毒素以及浮游生物的种类等指标。开展预警区域水体微生态数据采集,进行相应疾病信息监测的关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