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海海域海洋灾害、污染物输运预报及监测系统

发布者:合作发展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7-14浏览次数:71

黄渤海海域海洋灾害、污染物输运预报及监测系统
所属产业:农业
成果类型:专利成果
联系人:张明亮
联系方式:0411-84763315
转化类别:
转化状态:待转化
应用单位名称:
应用单位归属:
应用单位性质:
应用单位规模:
转化合同额(元):
成果介绍
      在海洋灾害预报和监测方面已初步完成了海洋动力学模型的建立。模型利用非结构网格的有限体积积分格式,能保证复杂几何结构海湾在计算中的质量、动量、水质等变量的守恒性,并考虑水气交换和太阳辐射、外界复杂海洋动力因素,如风、河流径流等的影响。另外,已初步完成了基于非结构化网格反映波浪、潮流联合作用下的水动力隐格式和显格式数值模式,波浪模型考虑波浪的反射、折射、破碎、外界风等作用;模型能够计算感潮水域潮汐涨落引起的水陆边界变化和风暴潮洪水波的漫滩过程、波浪在滩地上爬高等,可对风暴潮灾害进行预报和评估。同时,首次提出通过使用扩散因子考虑水生植物对污染物扩散的影响, 模型考虑各种污染物在水体中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解析污染物在湿地水体中的迁移转化及扰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