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培训会

发布者:合作发展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7-13浏览次数:75

    610日,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培训会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综合处案例中心项目主管李征博,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戴飞博士受邀参加培训会,并就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发展形势、案例教学方法和内容改革、教学案例制作和编写等热点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并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副校长胡玉才、各学位授权点负责人、硕士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授课教师代表及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有关人员共计百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会上,李征博对国家有关专业学位案例教学的相关文件和政策进行了解读,介绍了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教学案例平台的建设及案例使用情况。李健强从农业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角度切入,以“科技小院”为例,分享了农业硕士实践基地建设和案例教学的一些思考和感悟。戴飞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视频案例教学项目为例,分享了视频案例制作的心得与经验。三位专家的报告特色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培养质量,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学校基于学科建设现状和发展需求,召开本次案例教学培训会。作为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本次会议呈现出两个特点:第一,拓展了案例教学视野,使案例教学从传统概念上定位管理、法律等学科为主,进一步拓展到农业、工程等国家支柱产业对应的专业学位领域,教师可结合实践教学,引导研究生共同开发教学案例;第二,丰富了教学案例形式,除传统的文字案例之外,引入了视频案例的新形式,赋予了案例教学更直观、更生动、富有趣味性和线上线下实时互动等特征;由于可视化增加了新路径和包容性,将加速案例教学模式的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