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玉洋研究院奠基仪式暨2017年辽宁省海洋生物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系列活动之蓝海行动玉洋行在庄河举行

发布者:合作发展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85

       618日,我校玉洋研究院奠基仪式暨2017年辽宁省海洋生物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系列活动·蓝海行动玉洋行在大连庄河举行。

    当天上午,庄河市副市长苏长忠,我校校领导姚杰张国琛、胡玉才、宋林生,大连玉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志洋等10余位嘉宾,共同为大连海洋大学玉洋研究院科研大楼奠基。

    仪式上,于志洋向我校校长姚杰移交了大连海洋大学玉洋研究院玉洋科技发展基金100万元支票,该笔资金是玉洋科技发展基金的首批启动资金,玉洋集团未来将根据玉洋基金的使用情况对基金进行补充,该基金由校企双方共同组成的玉洋研究院工作委员负责监管。

    下午,2017年辽宁省海洋生物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系列活动·蓝海行动玉洋行在庄河丽源宾馆举行,我校发布了蓝海行动科技成果汇编,汇编共征集了全国海洋生物领域科技成果428项,成果涵盖了我国48所高校科研院所承担的“十二五”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国家海洋科研专项成果。

    会上,于志洋分别与我校常亚青教授、刘鹰研究员、赵前程教授签署了玉洋集团科技发展规划专家论证项目协议书,在随后进行的蓝海论坛,三位专家还分别从苗种繁育及健康养殖、海洋牧场建设和海产品精深加工及产品开发三个方向做了主题演讲。

    大连海洋大学玉洋研究院是我校与大连玉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普通高等学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部署,以及省政府关于加强校企联盟建设的有关要求,在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框架内,成立的校企发展深度融合的研究机构,按照我校与庄河市政府及玉洋集团达成的约定,该研究院同时作为大连海洋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庄河分院研究机构,围绕玉洋集团产业创新发展和产品转型升级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科技人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新创业孵化等方面工作,同时面向庄河市社会主义新渔村建设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及战略咨询等服务。

    为推动我省海洋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加速我省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高校科技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2016年,在辽宁省教育厅倡导和支持下,我校联合省内相关高校,向全国海洋生物领域科研机构征集了科技成果近400项,组织开展了以“蓝海行动”为主题的“辽宁省海洋生物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系列活动”。我校去年在大连长海县成功组织开展了“蓝海行动地方行”,年,还将分层次开展“蓝海行动地方行”和“企业行”计划在盘锦、丹东东港、大连庄河、大连旅顺等地组织开展四次“蓝海行动地方行”。本次活动是我校2017年开展的“蓝海行动”第一站,也是“蓝海行动企业行”的第一站。